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手册 >> 教育教学改革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小语种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5-02

曲师院字〔2013〕19号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财政厅、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加快云南省高等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教高〔2012〕3号)” 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国发〔2011〕11号)、“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加快云南省高等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教高〔2012〕3号)”的精神,树立主动服务云南省桥头堡战略要求,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和多元化培养小语种人才的观念,改革和创新我校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发展目标

面向东南亚、南亚,服务我省桥头堡战略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础和广泛科学文化知识的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小语种人才。优化小语种专业结构、扩大小语种学生规模;改革办学模式、改善办学条件和学习环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小语种人才培养质量。

三、具体措施

1.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办好泰语专业,逐步增设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马来语,优化小语种专业结构。

2.面向本科专业学生,逐步开设双专业。逐步在英语专业学生中开设小语种复语专业,在全校本科生中开设小语种双专业。学生可以从第一学期或第二学期开始修读小语种专业课程。

3.结合专业特点、生源特点、就业取向,从2012年9月起,开设小语种辅修专业,实施“专业+小语种”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有专业懂小语种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4.从2013年起,把小语种作为英语专业的第二外语课程;把其它小语种作为泰语专业的第二外语课程供学生选修。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小语种语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度扩大《大学泰语》《大学越语》必修课程和《基础泰语》《基础越语》选修课程小语种学生规模,逐年递增。

6.进一步完善国际学院的工商管理、国际会计和酒店管理专业的“2+2” 模式和“1+3”模式,泰语专业的“3+1”模式,逐步探索对外汉语专业以及艺体类专业“3+1” 模式等多种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加速培养小语种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 建立有效机制,定期开展深入持久的小语种教学竞赛、演讲比赛等小语种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教学工作。

8. 搭建小语种人才培养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云南省出国预备学院曲靖分院”平台,积极探索各专业在校生学生出国留学方式,开展应届毕业生出国攻读硕士学位课程项目;进一步推进在校生到境外实习实践工作;在泰国北柳皇家师范大学建立汉语国际培训推广中心的基础上,争取在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建立汉语推广中心,加强双方师生交流、交换,多渠道构建小语种人才培养渠道,为小语种人才培养提供长期合作条件。

9. 进一步探索校企、校政、校校、校地、校外合作的小语种人才培养机制,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地方政府、校外企业、省外企业、国外企业联系,探索订单式培养路子,广泛畅通就业渠道。

10. 进一步完善小语种教学质量标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争取各种小语种建设项目,推动小语种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四、条件保障

1.学校要加强对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教务处要加强对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组织领导;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学生处、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要想方设法为小语种人才培养创造条件、支持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人文学院、东南亚语言教育培训中心等部门要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强化质量意识,认真组织和落实好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

2.加强小语种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专业设置规划,引进高水平小语种教师;倾斜政策支持小语种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选派小语种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扩大视野,增强学术研究水平。

3.加强硬件建设,优化小语种教学环境。学校将增加经费,逐年增设多功能语音室、网络学习平台、小语种图书、东南亚语言文化体验中心等;新建留学生公寓和国际会议中心等,改善后勤服务设施,保障小语种人才交流工作。

4.加大经费投入,支持省小语种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配套费、教学改革、师资培训、外聘教师等,保障小语种教学改革与发展。

5.不断完善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保障留学生在校的学习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