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浏览次数: 日期:2018-12-04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各学院于第十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对学院提交的自查报告以及相关材料进行了检查,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各学院均按照教师专业认证的标准或行业标准对本学期所开课程进行清理,绝大部分课程设置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课程内容符合学生毕业要求;课程教学符合学生发展需要;课程质量较好。

2.各学院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工作,教学进度基本正常;大部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按要求撰写教案,完成作业布置与批改,努力推进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教学档案规范;按照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日常教学检查,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及听评课活动。

3.各学院都以根据教务处2014年6月15日《关于从2011级学生开始取消毕业前终结性补考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清理,均未组织“清考”。各学院全面清理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卷,补考试卷中学生得分符合评分标准,不存在“人情分”、“同情分”等提分情况。

4.各学院全面梳理了2019届毕业生毕业综合训练工作安排,提前谋划,切实提高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质量。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严格审核备选题目,将不符合专业标准要求的题目剔除,切实抓好选题工作。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综合训练情况统计及分析,对存在问题都已在表上标注,并进行了进行整改,毕业综合训练工作的规范性有了较大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

1.“课程是教育最微观问题,但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问题”。在清理“水课”过程中,全校本学期开课1093门,仅有125门课程质量为“中”,仅有21门课程质量为“差”。存在主要问题是二级学院领导占位不高,认识还不到位,对“水课”还存在包容思想,有的学院清理后甚至报告全部课程质量为“好”,与实际情况不符。“水课”的存在本身就是误人子弟,一节照本宣科的课不仅是浪费时间,更是浪费学生的天赋。对本科教学不上心、混课时的教师站在讲台上,放着PPT课件,消磨着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这种现象肯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针对上述问题,各学院要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对“水课”进行“脱水”处理。加大教授委员会督学、督教力度,由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制订专业课程质量标准,建立教学系-学院教授委员会两级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按照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曲师校字〔2017〕37 号)的有关要求,制定符合本学院实际的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与要求,认真做好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及考核等工作,倡导青年教师手写教案,坚持教学反思,持续改进教学工作。增加作业训练的份量与难度,提高作业训练的价值以及认真做好听评课相关工作。

3.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学院要将日常教学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将各级管理人员及教师相互听课制度和学生座谈会制度话、经常化。同时,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加强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及提高综合素质。

4.各学院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进行检查,存在主要问题是论文的选题与专业切合度不高,部分学生态度不端正,忙于找工作对于论文写作不够重视,投入的精力不足,质量不高。对于上述问题各学院对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要进一步规范要求,教师要加强对指导学生的沟通和指导,督促学生认真完成毕业综合训练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毕业综合训练的质量。

请各学院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加强后期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教务处    

20181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