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3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各学院于第十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对学院提交的自查报告以及相关材料进行了检查,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各学院教学大纲全部按学校要求进行规范书写,教师均按大纲进行授课,课程教案规范,作业按要求布置和批改,整体教学进度正常。

2.各学院基本按照学校要求,各专业遴选了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

3.各学院教学过程管理材料按专业教师分类归档,清晰明确,规范有序。教学质量监控材料齐全。

4.目前学校有11个学院开办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总体上运行情况良好。

5.各学院认真安排并推进2019届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整体进度上符合学校要求,毕业论文工作按照各阶段时间点持续推进。

6.按照《云南省2018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评价指标要求,各学院在教学档案规范化方面有明显改进,不断加强教学的规范化建设,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省教育厅下一轮的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

1.少数教师的教案内容上有些比较简单,只有教学内容的条条框框,有些又过于繁琐,像讲义那样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的思想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作业布置过于集中,造成学生一定时间内负担过重。有些作业不能体现出对学生的学业要求,与教学要求不相适应。对此类问题希望学院及时与教师多多沟通,继续完善教师教学规范要求,尽量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个别学院课程思政开展缓慢,师资力量薄弱,难以开展慕课和讲座性课程。针对上述问题,学院应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以学生为本,把思政课程与专业教育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形式、课程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通过教学方式的创新,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目标,不断改进教学改革方案,形成学院教学特色。

3.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学院要将日常教学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通过教材审查、领导听课、作业检查、学生座谈等方式,重点抓教师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吻合度,尤其是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监控上。在每学期期中对质量监控过程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以便于有效推进学院后期的教学质量监控。二是要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有效处置,更好地提高课程质量。

4.部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学生英语成绩一般,考研录取率低于10%,学院已经有了停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招生的想法。对于上述问题,学院应该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工作,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思想为指导,不断研究总结前几届人才培养方案的经验,多组织专题会议,讨论和研究班级管理、课程教学、专业实践、教师配备等问题,对不同的班级采取不同方式,要抓重点、抓关键,按照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不断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最后一公里”。

5.各学院对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要进一步规范要求,教师要加强对指导学生的沟通和指导,指导和督促学生认真完成毕业综合训练的相关工作,要求指导老师严格过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质量,杜绝造假和抄袭,进一步提高毕业综合训练的质量。

6.个别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环节有缺失、教学档案规范化方面还存在问题,学院应该认真总结2018年年底迎接省教育厅专业综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强教学的规范化建设,对材料进行进一步的分类归档,进一步做好专业综合评价的准备工作,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省教育厅下一轮的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请各学院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加强后期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教务处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