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用服务 >> 学分制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关于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5-11

曲师院字〔2009〕136号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云教高〔2009〕90号)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学分制改革,树立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推进学分制改革的意义

积极稳妥地推进学分制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要求,推进学分制改革有利于促进教育思想的转变;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调动教师与学生教和学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及教育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有利于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有利于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推进学分制改革的指导思想

推进学分制改革应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优化人才培养过程,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建立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体制、教学运行机制和教学保障体系,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进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稳步推进:推进学分制改革要充分考虑学校现有教学资源和条件等各方面的问题,既不能不推不改,又不能操之过急、不切实际,必须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地稳步推进。

注重特色:推进学分制改革要立足学校的学科基础、专业特色和师范特点,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构建适合我校实际、有特色的学分制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

注重实效:推进学分制改革要设法加强课程资源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优化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个性发展目标;要注重职业技能的训练,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全面配套:推进学分制改革是学校全方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招生就业制度、学生管理制度、人事和财务管理制度、后勤生活服务等方面进行整体配套改革,才能切实保证学分制的顺利实施和推进。

四、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基本内容

(一)构建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构建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是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基础和关键,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应在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适当加大职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课程的学分比重;加强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和自然科学类课程的整合力度;扩大公共、专业基础和专业课三类课程中选修课的学分比例,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二)建立健全学分制运行机制

推进学分制改革,必须要建立健全学分制运行机制。为此,要根据学分制的实施要求,修订学籍管理办法,建立弹性学制,构建学分制教师开课和学生选课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学生导师制等。

(三)建立健全学分制保障体系

1.建立适应学分制运行模式下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

改革学校人事制度,建立适应学分制运行模式下的教师管理新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建立综合教务管理体系

在原有教务管理系统基础上,建立学分制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实现选课、排课、检索查询、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各环

节的顺利运行。

3.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考试管理;建立毕业生培养质量社会跟踪评价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制和学生信息员制度等。

4.建立教学服务保障体系

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根据学分制改革要求对有关管理规定和措施作出相应调整,建立适应学分制的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

5.建立健全学生教育管理保障体系

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处理好教学班与行政班的关系,构建适应学分制管理特点的学生管理工作保障体系,努力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新经验。

五、成立学分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为全面部署、指导和协调各部门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学校决定成立曲靖师范学院学分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本贞

副组长:孙成科 段德友 高小和 李  莉

成  员:张永刚 施传柱 高瑞春 徐显敏 陆选荣 丁学武

陈建顺 钱润光 夏显泽 朱谷生 黎 明  周  青

孙艳琳 张  飚 丁晓冬 刘天才张    刘章书

孙丽波 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施传柱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指定2-3名工作人员以加强学分制改革工作。

各单位应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具体落实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