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27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各学院于第十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结合日常教学检查及学院自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各学院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工作,教学进度基本正常;大部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按要求撰写教案,完成作业布置与批改,努力推进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教学档案规范;按照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日常教学检查,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及听评课活动。

2.各学院都开启课程思政的改革和建设,慕课和讲座性课程也按要求开设。课程思政活动的积极开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抬头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学习动力、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有了较好提升。

3.按照教务处《关于提前做好迎接2019年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参照2018年专业综合评估材料及评价指标体系,各学院已对相关材料进行了归档整理,并认真建立了本学期教学档案管理目录,专业综合评价有序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任课教师教案、讲义、PPT的编写局限于知识的传授,缺乏对学生思维训练、专业思想教育等内容,对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的介绍不足。教师布置作业的深度有待提高,应加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在教学方面由于自身教学经验等方面的原因,师生互动少,课程内容条理性不足,课堂氛围欠佳,有些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强,课堂纪律不好。

2.课程思政改革基本完成了改革总结,各学院在教学中有意识穿插思政内容,但由于标准不一、理解不同,执行难度较大。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尚在摸索、理解之中,整体情况并不很好,改革成果总结材料尚需完善。

3.本科教育“四个回归”落实不到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仍未全覆盖,有少数教授、副教授还未上课;少数教师、学生精力投入不足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要求

1.结合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要求,以专业综合评价和专业认证为契机,规范教学过程及管理行为。

2.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办法,明确教学管理责任,健全教学管理机制,确保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3.对教学各环节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教学规范实施教学工作,杜绝教师不按要求上课或降低教学要求等不良现象。

4.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多参照借鉴国内其它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思路,多尝试;立足本地区、本校具备的现有课程思政资源,充分加以利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增强课程思政的针对性;紧密结合课程的内容和特点,深入挖掘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制订和实施。

5.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强调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形成学院教学特色。

请各学院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加强后期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教务处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