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检查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6-03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各学院于第十周开展了期中教学自查,教务处第十一周组织各学院领导参加的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各学院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工作,教学进度基本正常;大部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按要求撰写教案,完成作业布置与批改,努力推进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教学档案规范;按照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日常教学检查,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及听评课活动。

2.各学院认真组织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建设,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之中,将更多育人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育人效应,进一步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夯实了基础。慕课和讲座性课程也按要求开设。

3.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对2017级论文指导工作按进度进行了指导安排,每名毕业生均按照指导教师的指导进行了修改,所有环节均按照时间节点严格指导。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已经完成,预计于5月底至6月初所有学生完成论文答辩。

4.各学院加大了教师资格证和考研的指导与管理,从课程的设置到教学内容的修订以及课后的辅导,积极助力学生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各学院对每一位考研学生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在总结去年考研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考研助力实施方案。

5.部分学院师范专业对2020-2021学年上学期所开设课程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针对问题形成改进措施,做好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及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努力形成本专业的课程评价特色。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听课记录填写不规范,书写随意,教师教学工作手册乱填,敷衍了事,自身教学经验不足,上课死板,课堂互动较少。教案、讲义、ppt的编写局限于知识的传授,缺乏对学生的思维训练、专业思想等教育的提高,且进行更新、补充。

2.部分学院自身检查力度不够,对质量信息反馈落实制度不健全,没能在工作中体现,甚至反馈信息不及时,对反馈后的改进落实不到位,没有形成常态化。

3.理工科学院反馈实验经费设备师资等实践条件不足,影响学生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不能满足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需要。

、整改要求

1.结合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要求,以专业综合评价和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规范教学过程及管理行为。

2.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办法,明确教学管理责任,健全教学管理机制,确保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3.对教学各环节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教学规范实施教学工作,杜绝教师不按要求上课或降低教学要求等不良现象。

4.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增强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及有效性。紧密结合专业课程的内容和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制订和实施。

5.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强调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形成学院教学特色。

请各学院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加强后期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教务处

2021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