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手册 >> 教学建设
【字体:
曲靖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管理办法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5-03

院教字[2006]91号

教育部2001年制定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文),明确提出“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2005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文),进一步提出了“要提高双语教学课程的质量,继续扩大双语教学课程的数量”的要求。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生生源结构比例和学生入学时外语水平实际,学校将采取“积极、稳妥、有序”的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我校双语教学工作。为了规范我校双语教学课程管理,提高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双语教学课程的界定

双语教学课程是指在教材选用、课堂讲授、期末考核等教学环节外语和汉语并用的教学活动。学校将重点鼓励满足以下条件的双语教学活动:

1.教学资料:原则上是近3年出版的全外文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可以是中文图书。

2.教学语言:在课堂讲授和讨论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外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外语和汉语并用,其中外语授课课时应达到该课程总课时的50%及其以上(外语课除外)。

3.考核方法:期末考试用外语命题。除某些论述题(不超过总分的30%)可以用汉语答题外,其它试题要求学生必须用外语作答。

4.课程界定:我校双语教学在除公共英语课、专业英语课和使用外语进行教学的外语专业课以外的必修课程中开设。

二、双语教学课程的类型和层次

根据我校实际,本着“积极稳妥、逐步推进、保证质量”的原则,学校将双语教学分为基本要求、一般要求、较高要求三个层次。

1.基本要求层次:要求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中文笔记和中文试卷(有外文试题),用外语教学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10%—20%。教师在上课时可以用外语讲述重要定理和关键词等,使学生可以多一些机会接触外语。

2.一般要求层次:要求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中文笔记和外文试卷,用外语教学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20%—50%,从而让学生学会如何用外语表达中文内容。

3.较高要求层次:必须使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外文笔记和外文试卷,用外语教学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让学生学会用中文和外文思考解答问题。

三、双语教学课程的开设及管理

1.双语教学一般安排在三、四年级的部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中开设,有条件的部分基础课程也可进行双语教学。除英语专业和专科专业外,我校其他专业都必须有基本要求层次的双语教学课程,并逐步达到一般要求层次和较高要求层次。院级、省级及其以上重点学科、院级重点专业和重点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财务会计教育、法律等专业,应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加快实行双语教学。这些专业至少应有一般要求层次的双语教学课程,而且开设双语教学的课程门数占相应专业开设课程总门数的比例必须大于(或等于)10%;其他专业应积极实施双语教学。暂不具备直接用外语授课条件的课程,结合学生实际外语水平,实行基本要求层次,并逐步创造条件,力争在5年内,达到5%以上的课程使用双语教学。

2.双语教学课程的开设由各教学单位具体负责。每学期末,各教学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即将在下学期进行双语教学的教师进行资格认定,并向教务处报送《曲靖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以便开课后教学督导组对教学进行检查评估。

3.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如艺术类专业),为保证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一名教师一学期只能讲授一门双语教学课程,每个专业在同一学期最多只能同时开设两门双语教学课程。

4.双语教学课程的目的,一方面是使学生在掌握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外语思维、求知、交流的习惯,用外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是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因此,实施双语教学的课程,既要注重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又要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保证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质量。

四、双语教学课程使用的教材

双语教学课程使用的教材分为:自编讲义;正式出版的外文教材。学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系(院)组织教师自编外文教材。

五、双语教学课程要求及考核方法

1.承担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制定出双语教学大纲,报所在系(院)批准,教务处备案,并由系(院)在开课前告之学生。学校鼓励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支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2.双语教学课程要避免采用“一次性闭卷考试”的形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考试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可以把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并增加口试的比重,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次数、质量和水平,均可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

3.统考课程开展双语教学,可单独命题考核。

六、激励措施

1.学校将组织双语教学课程专项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各教学单位应在此基础上给予适当的配套支持。

2.为了鼓励有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双语教学工作,学校将在核定编制、评选优秀、申报优秀教学成果奖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3.学校优先安排承担双语教学的教师出国研修和访学;优先资助教师编写、出版双语教材。

4.双语教学课程的课时核算办法:总课时量=课程授课学时*层次系数*人数系数。

⑴ 层次系数的确定:采用基本要求层次教学的课程,系数为2;采用一般要求层次教学的课程,系数为2.5;采用较高要求层次教学的课程,系数为3。

⑵ 人数系数的确定:学生人数小于或等于60人,系数为1;学生人数60—100人(含100人),人数系数为1.5。

⑶ 各教学单位要在每学期末,将本部门从事双语教学工作的教师和教学情况报教务处,教务处核算后在每学期末报人事处,作为拨款依据。

5.加强双语教学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把各教学单位开展双语教学工作的情况,纳入部门年度教学工作评估体系。

七、其他

1.各系(院)应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

2.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曲靖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        

曲靖师范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报表

                                                         曲靖师范学院教务处制

主讲教师

所在部门

出生年月

职称及任职时间

学历

外语水平

国外学习经历

授课方式

⑴ 基本要求层次          ⑵ 一般要求层次           ⑶ 较高要求层次

课程名称

(英汉)

教材名称

授课对象

总学时

拟开课学期

近三年来承担本课程(或相近课程)教学任务情况

教学基层组织试讲结论

(主管签章):             年  月  日    

部门意见

(主管签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主管签章):             年  月  日